決定先離題:最近常常聽王菲。

對於無時無刻不哼唱著的歌其實很歌詞取向的,99%被我喜歡的歌都是因為覺得詞很好,而王菲唱的一直不在列。

 

好聲音很容易聽得出來,可是高中吧由於蒨蒨推薦,估夠了一些她的歌,沒有很愛。

大約接近國小的方方翻開家中七里香那本書的感覺:這好無趣,然後就闔上了書本。

唯一例外還被我寫在課本上的,只有紅豆那段我以為每個人都感慨的副歌。

 

果然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地在變化:席慕蓉的七里香是讓我迷戀幾個字就斷行的,極少加標點的文字的開始。

某一個階段,席慕蓉詩中,那些反覆出現的,和幸福眷戀渴求真摯美好以及深深淺淺遺憾相關的句子,讓我很快走進她寫的,一個絕對美麗卻帶著淡淡哀傷的世界。

此後這個名字,總是會讓我在書店、圖書館中,拿起書本,甚至拿出錢幣。同樣,最近也開始聽王菲。

 


------------------------------------------------------------------------------------------------------------------------------------------------

 

 

春暖花開


詞:伊能靜  曲:1976陳瑞凱



一遍一遍聽著歌
一遍一遍心也乾淨了
我本來最愛自己善良
但我幾乎要忘記了

讀書行走放空看人
東京鐵塔羅丹卡蜜兒
我的心終於安靜了
像天的藍 像海的顏色

安安靜靜心裡空空又滿滿
而你呢 你真的快樂嗎
(你總是說就這樣 你總是說就這樣)

離開後記得我們說過要好好的
我們都要好好的
(你總是說就這樣 你總是說)

要好好的 春暖花開
春暖花開 面朝大海
春暖花開 面朝大海

 

 

 

一直很喜歡伊能靜的文字,喜歡她寫到愛情,寫到生命狀態的坦率。

在當中太清楚照見了自己的,不安和惶恐。而她竟能寫得那麼透明和清晰啊。

陸續有在看她寫的東西,因此發現她這首歌的詞很網誌XD,就把部落格的內容唱成歌這樣。

 

 

-----------------------------------------------------------------------------------------------------------------------------------------------


伊能靜有介紹,海子的詩影響她和這首歌的部分。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海子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喂馬,劈柴,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海子追逐的,不是我的意義(雖然也是很願意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XD)

不過對於海子的詩,感受與她相同:詩很溫厚、很光亮......生命應該積極,但有時當世界背對我們,我們的消極卻成了最最積極。

 

當然我不明白在某些領域這麼厲害的人,像海子,像我朋友,非得自己結束生命的,傻。

但是能夠理解,前年他說的,她受不了了。

我相信她的厲害、她的遭遇、她的想法、她的痛苦、她曾經積極的努力和她最終選擇的消極,都不在我懂的範圍,所以說不明白。

 

是因為他那樣告訴我,才讓我放過自己的。

因為明白的只有,我的,存在的意義和經歷感受每一個時刻的必要,以及這些過程是為了什麼。

 

想要很安靜很緩慢地,理解和學會。

不期待被了解,可是自以為懂的人,總是喧囂。

太吵了就一直退,退到音樂和文字的世界。而四時運行,會等到春暖花開。

 

 

 

又不屬於溫言了,再次。

 

 

 

 

 

 

 

我本來最愛自己善良
但我幾乎要忘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