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房東續第二年租約之前,他表示由於我和室友們總按時繳房租,相當乖巧,所以願意出錢為我們添置新家具,由於過去住了整一年沒發現特別需要什麼,因此我們打算請他替代以降低租金。討論中我們另外想到若是在家中安裝RO逆滲透,就不用再花費時間力氣燒自來水來喝,所以最後殺價不成時就提出這項要求。

自裝好淨水機之後,我們享受了一些便利的時光。然而不知不覺,某個假期結束回高雄我們發現似乎已超過應更換濾心的時間(3~6個月),但我們也沒有自己換過,所以就暫時擱著,很快地又回到必須燒水喝的生活。這段期間想念著打開開關就能喝水的便利性,卻又想省下請公司來為我們更換的花費,我和室友都有動過自己看說明書(下圖)來操作的念頭。



無奈他的說明乍看之下簡單六點,清楚明白,然而純粹是文字敘述,沒有圖來輔助說明,實在難以理解,更別說要照說明來操作了。即使對照另一張安裝說明上的圖示(下圖),我還是看不出「進水球閥」、「儲桶水球閥」、「止水墊圈」是什麼,更看不懂「用板手套住順時針懸開再旋轉」、「檢視是否在固定位置」等指示。前前後後看了幾次最終都宣告放棄。



這是因為即使看說明書,我辨別了刺激的特徵後卻沒有找到記憶中的模印可以比對,這個由下往上的知覺歷程出現問題,同時由於飲水機對我來說是不熟悉的東西,我也沒有既存的知識或經驗來幫助我由上而下的理解。

學習更換濾心在認知論算是一種程序性的知識,也就是在特殊情境下需要執行的一系列步驟。在學習這項知識時,如果有人在我面前示範怎麼拆開、旋轉、鎖上新的濾心,那這是動作表徵,如果是圖解說明的話就是形象表徵,像說明書的那種純文字敘述應屬於符號表徵。這三種表徵方法是有順序性、階段性的。

表徵系統論就是這樣主張,學習是從動作表徵期、到形象表徵期,到符號表徵期這樣的順序。簡單來說就是由具體到抽象,從簡單到複雜,由動作表徵到符號表徵。

當然我們終究沒有自己換成功,而是打電話到他們公司聲稱淨水器壞掉,打開後都沒有水跑出來(自然沒特別強調可能是我們沒換濾心造成的)。然後在師傅來幫我們看看、修理的時候,當場問清楚要怎麼操作才能順利更換濾心。

我認為要使說明書真的能幫上跟飲水機的構造及名稱很不熟的使用者,最好在更換步驟那些文字旁加上圖來配合,以形象表徵,如此一來我們這些使用者比較可能學會,他們公司的電話可能因此會比較少響起,師傅更是比較不用常常奔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